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你能分清楚什么是续保和续费吗?管理保单可不是那么简单

你能分清楚什么是续保和续费吗?管理保单可不是那么简单

2019-12-14 分享到:

1

续保VS续费

既然要了解,咱们就往专业线路走。

平时我们可能很少注意,但「续保」和「续费」可不是一回事儿。

★续保

用于一年期短险的表述,比如:意外险、百万医疗险等。这类保险是在一年期的保障结束后,第二年还需要重新购买的。

因此我们常提醒大家的“续保问题”也就主要指短险啦,想要续保,不仅要看此产品是否停售,还要考虑自身的身体健康变化。

★续费

用于长期型险种的表述,对比一年期短险我们就更好理解了,即指已约定了保障xx年或保至xx岁,而投保人只需定期缴费即可,通常续费周期为20/30年。

因此,投保此类保险也不会受到产品停售和身体条件变化的影响而担心被拒保。

你能分清楚什么是续保和续费吗?管理保单可不是那么简单

2

忘记续保/续费的影响

这类伙伴要不就是保单太多,要不真忘得一干二净。不从投保的门槛(健康告知)不容易来说,从咱们花出去的银子,好不容易得个保障的初心来说,蓝兔君劝你们对保单上心呐。

★忘记续保

了解了续保的对象,这个问题就更清晰了。一年期的短险忘记续保,则直接面临“裸奔”的情况,不续,就没有保障,为期1年的保障已经结束了,光荣使命需要新的保障接班人。

通常情况下,只要及时续保,就不会有太大损失,但若错过续保的时间,就要重新通过保险公司的审核,再经历一轮等待期。

★忘记续费

忘记续费比忘记续保要好运那么一丢丢了,保险公司的设置也是比较人性化的,毕竟大家伙儿都是贵人,多忘事。

保险合同都有设置【宽限期】。即便你忘记续费,但是保险公司仍会为你保留60天权益,只要你在这60天内把钱续上,就不会中断保障。

在宽限期内保险公司依然承担保险责任喔~

你问一不小心超过宽限期了怎么办?

那保单就自动进入到了中止期,此时保单已暂时失效,保险公司也不承担保险责任,只要尽快申请复效,保障还可以重新回到你的身边。(注意:复效时保险公司需重新审核,所以不要拖延,若健康状况出了问题,也可能被拒保的。)

但若2年的中止期你也一不小心让它溜走,那这份保险是彻底与你无关了。

3

保单管理之道

一般来说,保险公司是本无提醒义务的,反而续保/续费是消费者的个人义务,毕竟自己的事情自己管,合情合理。

但如今各家公司服务也是越做越全面,短信/邮件/公众号等途径全上阵,提前几日就会先发一个温馨提示,到了续费/续保当日还会再次提醒。

但是,我发现,这一招对部分人也不管用了。看了短信,心里想着:

靠别人终究靠不住的,到头来自己的事儿还得靠自己,自己投的保跪着也要好好管理。

1)备忘录

现在都是智能机吧,投保后就记得设置一个续保/续费备忘提醒,要不下载一个专门的记事APP,这个不难。

2)自动续费

现缴费方式也越来越智能化了,比如绑定银行卡,自动扣除保费,你只需保证卡内余额充足即可;

又比如提前选择保费自动垫交功能,保险公司可将本附加合同及该保单内其他保险合同的现金价值在扣除未还款项及利息后,用于垫交保费。

3)保单查询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在7月就发布了【中国保险万事通】的服务平台(搜索微信公众号即可),可一键查询自己投保的所有保单。

这等于说官方都在给大家操心了,正因为是官方推出的平台,所以大家可以放心使用,不用担心隐私泄露问题。

总之,我提倡各位伙伴要养成良好的自主管理保单的习惯,不仅仅是要及时续费/续保维持正常的保障,避免损失,更是要关注目前保障是否足够、配置是否合理,以便及时做出调整和补充。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何启悦

上海市 闸北  中国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金锋 2016-08-24

想具体了解下国寿福?

一般建议三口之家的年交保费在20%至30%之间的,一般建议50万保额,可以联系我,给您做详细的计划!  2016-08-25
陈琳琳 2016-07-29

今年24岁,想买意外险和住院险

因住院医疗保险属于附加险,可以买个重大疾病做主险,这样搭配保障比较全  2016-07-29
杨玉文 2016-07-29

重疾第90天发现一包块,还能投保成功吗

您是已经投保过重疾在等待期中,还是没有投保呢?投保重疾的条件是,身体是健康的情况下。  2016-07-29

更多 保险方案

国寿福

最高保额:500000.00 年缴:11413.18元

适用性别 : 男

投保年龄: 30岁

侧重险种 : 重疾险

了解详情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中国人寿 网站管理

31775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5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